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

大陸人看台灣-壓迫人的台灣媒體報導


旺報【曾蓉/廣東汕頭大學】

不知不覺,在台灣生活了一個月,我就像普通的台灣人一樣,在這座城市中生活工作。朋友問到,來到台灣有什麼不適應?我想,如果我只是來台簡單的五日遊,肯定沒什麼不適應的。

一個月來,生活上最不適應的應該是每天的美式早餐,漢堡、蛋餅、起司和奶茶,剛開始覺得蠻「小資」的,但是一個月下來,我們開始四處尋找粥、腸粉、蒸包之類的廣式早餐。最後,我們終於在南投的一個小村莊中嘗到了這些「美食」了。

其實,食物並沒有給我帶來太多的不適應,作為一名未來媒體工作者,最大的衝擊應該是台灣的媒體。

在中國大陸,各類媒體都因為都市報的競爭越來越關注社會民生新聞,就是除政治經濟外的,包括車禍、爭執、維權等發生在百姓身邊的新聞。儘管這樣,台灣電視媒體和《蘋果》報紙報導的社會新聞仍然給我帶來很大衝擊,它們不放過任何機會搶噱頭追求新聞效果,每天在瀏覽這些新聞時,我都會感到很壓迫。

原本很小的事情,卻被媒體無限量放大,我相信過分的渲染並不利於社會的進步。在接觸到台中一位大學老師時,她談到,她把家裡的電視機送人了,因為覺得電視新聞嚇人的成分太多,小孩看得多不利於成長,寧願全家用網路瞭解社會資訊。

另外,台灣媒體的政黨偏重意識非常強烈,如三立電視台可以不停地播報甚至製造出批評馬英九、吳敦義和郝龍斌的新聞;《自由時報》可以刊登整版針對郝龍斌的社會評論。若在中國大陸,媒體的任何報導都專注在對事件的報導或評論,甚少直接觸碰政黨問題。

因此,每打開台灣電視或報紙,無論是社會新聞還是時政新聞,總給我帶來一些不適應,對心理的觸動也比較大。

文章來源: 旺報

推薦網站: 增加收入, 上網賺錢, 上班賺錢, 女性創業, 男性創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